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자이나교(Jainismus)

자이나교(耆那教) - 중국어의 위키백과입니다

by 貧者一燈 2024. 5. 25.

 

 

 

자이나교에 대한 중국어 위키백과의 내용입니다

저는 자이나교에 관한 중국의 경전을 일본어의 경전과 

비교해서 보고싶습니다 

 

지금은 다만 일본어 원서로 된 자이나교의 경전을

보고 있습니다

언젠가 한번쯤 번역도 해보고 싶어요

 

그런데 문제는 자이교의 경전이 프라크리트어, 산스크리트어로 되어 있습니다 

제가  2가지 언어를 조금 밖에 알 지 못해서 너무나 아쉽습니다 

결국 자이나교 경전을 한문경전과 일본경전으로 번역하게 될 것 같습니다

 

물론 이제서야 방금 생각나는데

또한 독일어와 영어도 참고하면서 번역하면 되겠습니다

본질은 현상한다-헤겔의 책에서 나옵니다

 

그렇게 되면 자이나교의 경전의 내용과 뜻이라는 부분에서

좋은 번역이 될 수 있겠습니다

따라서 자이나교의 '본질'을 조금이나마 알리게 됩니다

 

 

 

耆那教[1]梵語:जैनधर्म Jainadharma;坦米爾語:சமணம் Samaṇam;英語:Jainism)是

자이나교(산스크리트어 : जैनधर्म Jainadharma , 영어 Jainism)는 옛날 인도에서 유래한

起源於古印度的古老宗教之一。

오래된 종교중에 하나이다.

 

開創者為伐達摩那(又稱摩訶毘羅Mahāvīra,意為大雄。前599年—前527年),創立者是喬達摩·斯瓦米(Gautama

창시자는 바르다마나(Vardhamana) (또는 마하비라,그 뜻은 대웅, 즉 위대한 영웅이다. BC599년 ~ BC527년)이다.

창립자는 가우타마 스바미이다.

 

Swami, 伐達摩那的首席弟子)。伐達摩那一般被認為是出現於印度的沙門思潮中的「六師外道」之一 尼犍教 的領導者尼

乾陀若提子[2]

그는 마하비라의 수석제자이다. 바르다마나는 일반적으로 인도에서 출현한 사문사조(沙門思潮)중에 하나인 니건교(尼犍敎)의 지도자인 니건타약제자(尼乾陀若提子)로 알려져 있다.

 

伐達摩那繼承了尼乾派傳統並開創了耆那教,制定了正知正見正行為核心的教義,稍後興起的佛教在理念發展上亦受

其影響甚深[3]

바르다마나는 니건파의 전통을 잇고 그리고 자이나교를 창시했다. 또한 그는 정지(正知), 정견(正見), 정행(正行)을 

핵심적인 교리로 제정했다. 조금 뒤에 발흥한 불교(佛敎)는 이념의 발전에서 또한 그 자이나교의 영향을

매우 깊게 받았다.

 

印度近代民運人士甘地亦借鑑耆那教的許多理念,如在不合作運動中倡導非暴力的宗旨等。

인도 근대의 민주운동가 간디(甘地)도 역시 자이나교에서 많은 이념을 빌렸다. 예를 들어,

비타협운동에서 비폭력의 주장을 받아들이고 주도했다. 

 

目前耆那教在全球約有四至五百萬信徒,大部分生活在印度西部及南部各邦。

오늘날 자이나교는 전세계에서 400만 내지 500만의 신도가 있으며, 그 대부분이 인도의 서부와 남부의각 지방에서 살고있다.

 

該教盛行的兩個派系為天衣派白衣派,兩派在修行時是否穿著服飾、關於廟宇風格及女性信奉者的戒律上持有不同的觀點[4]

이 자이나교에서 왕성한 활동을 하는 2개의 파가 있다. 바로 천의파와 백의파가 있다. 이 2개의 파는 수행할 때에 옷을 입느냐 옷을 입지 않느냐로 구별한다. 그리고 이 2파는 자이나교의 사원에서의 태도와 여성신봉자의 계율에서 서로 다른 관점을 가지고 있습니다.

 

(*역자주* : 자이나교의 백의파-옷을 입는 파-는 여성도 해탈(解脫, nirvana)할 수 있다 고 합니다. 또한 자이나교는 여성신도가 매우 많고, 글자를 읽을 수 있는 지적인 여자신도가 많다고 합니다. 이런 일은 인도에서 보기 힘든 현상입니다.)

 

 

 

名稱[編輯]

佛經中,稱呼這個教派為尼乾或尼犍,是離開束縛之意[5][6]。將這個教派的信徒稱為尼乾子,又稱他們為裸形外道、裸體外道。

歷史沿革[編輯]

左為第一代祖師Rishabha右為第二十四代祖師伐達摩那

位於印度西部拉賈斯坦邦拉那克普(Ranakpura)的耆那教廟

 

 

耆那教創始人伐達摩那誕生於西元前599年的Caitra月上弦月第13天(當年的3月19日,今大雄節由來),出生在今日的比哈爾邦。相傳他在三十歲出家修行,四十二歲成道開始傳道。伐達摩那自稱是第24代蒂爾丹嘉拉(Tīrthaṅkara,即祖師),他之上還有代代相傳的23代祖。他反對種姓制度,主張和平主義反暴力,還有不殺生、不妄語、不偷盜、不邪淫及不執著(不貪著,通常專對錢財,故也稱不蓄財或不貪財)的五條清規,上述戒律後來在佛教中發展為相似的五戒。伐達摩那於七十二歲時去世[2],一生培育弟子多人、賢者十一人,其中不少門徒在嚴苦修道中斷食而餓死,只有印德拉菩提蘇達摩繼續傳道

耆那教在公元一至二世紀時有較廣傳播,如羯陵伽國迦拉衛羅王被認定為耆那教的護法名王(類似佛教的阿育王),在笈多王朝時期仍活躍。一度沉寂後於七至八世紀復興,諸如戒日王朝羅濕陀羅拘陀王朝、普臘蒂哈臘王朝都有資助耆那教的記載。直至12世紀回教徒入侵後又再度衰落。

近代英國殖民時期,傳教士和報章雜誌常將耆那教時視為一個印度教佛教派系,殖民政府亦宣布僧侶裸身漫遊的行為非法。1927年,天衣派的僧侶香堤沙迦帶領其追隨者進入孟買,在受到官方打壓後開始裸身巡遊全印度,受到各地民眾及土邦國王的熱烈歡迎。香堤沙迦曾絕食抗議英國統治者在法律上對天衣派的壓迫,相關法案最終於印度獨立時廢除。

耆那宇宙觀[編輯]

耆那教中不存在婆羅門教三相神,即創造神,保護神和破壞神的概念。另外,神為了降魔化身成人的想法在耆那教中也不被接受,伐達摩那認為世界是由極微構成,不由神造[7]

信仰和實踐[編輯]

耆那教教義中的神靈主要可以分為兩類,分別是提婆和帕拉梅斯蒂,前者壽命有限、尚未覺悟,後者成功打破了業力的枷鎖,並且已經覺悟。

伐達摩那認為:「無始以來,所有的生物(靈魂)都是在的束縛中,而業是善或惡行為的積聚。在業的影響下,靈魂習慣於在物質財富中尋找快樂,從而就有暴力的想法、行為、憤怒、怨恨、貪婪及諸如此類的罪惡在心中紮根。這些結果也導致業的進一步積聚。」並教導:「正知(samyak-jñāna)、正見(samyak-darśana)和正行(samyak-caritra)是自我解脫的真實之路。」

據耆那哲學所述,所有的祖師原本也都是人類。但是,他們通過禪定和自我實現達到了完美或覺悟的狀態——他們就是耆那(jina,即勝者)。伐達摩那被後世信眾稱為大雄尊者(Mahāvīra,音譯摩訶毘羅,即偉大的英雄),也被視為最後一位祖師。耆那教尊稱教主為「佛陀」(Buddha,即覺者),佛教沿用了耆那教的稱呼,亦將釋迦牟尼稱為佛陀。[來源請求]

正行由五誓言構成[8]

  1. 非暴力(Ahimsa)——不傷害任何生物。
  2. 誠實語(Satya)——只說實話且語不傷人。
  3. 不偷竊(Asteya)——不拿經由不當方法、途徑得到的東西。
  4. 純潔行(Brahmacharya)——不沉溺於肉慾的快樂。
  5. 不執著(Aparigraha)——完全不粘著人、地和物,多指錢財,也有譯作不貪財者。

耆那教徒以五誓言作為生活的核心。但如果不明智於非絕對論(An-ekānta-vāda)和相對論(Syād-vāda)哲學,這些誓言律就不可能被充分且完整的實行。出家人嚴格地、完全地遵守這些誓言;另一方面,在家者也可只遵守與自己的實際生活相適應的部分誓言。

關於精神進階的問題,如同伐達摩那所預言的那樣,男女在條件上是平等的[9]。放棄和解脫的魅力也同樣吸引著女性為之奮鬥。很多女性遵循伐達摩那指示的道路,為尋找最終的幸福放下了和世間的關係。這樣,如果她們以正見理解,並忠實地遵循耆那教的原則,就將為他們在此世的生命帶來滿足和內在的幸福,死後靈魂將再生到具有更高精神水平的世界,獲得完全的覺悟,達到最後永恆的至福,結束所有的生無窮迴圈。

被伐達摩那吸引的人們包括了各階層的人,上至王公貴族,下至販夫走卒,有男有女、有貴有賤,伐達摩那將他的信徒歸為4類,即男修士(Sadhu),女修士(Sadhvī),男在家眾(Shravaka)和女在家眾(Shravīka)[10]。這個順序就叫做Jaina Sangha。

現代影響[編輯]

  • 1981年印度人口普查結果顯示,印度的耆那教徒人數爲320萬[11]。至1991年3月,耆那教徒成長至340多萬,占當時印度8.5億人口中的0.41%[12]。到2015年時,教眾已成長為4至500萬人[13]
  • 耆那教信眾子女的性別比例嚴重不均衡,0-6歲的孩童中1000個男童僅對應約870個女童(約115:100),在印度僅優於錫克教徒。此外耆那教男性就業率為全印最高,女性則為全印最低[15]
  • 現今活躍的耆那教社團眾多,例如耆那教友誼協會、耆那教青年大會、世界耆那教傳教會等組織;在海外亦有英國耆那教兄弟會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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